Tuesday 27 April 2010

Nikon D90 入手(四)

我台 Nikon D90 已經「滿月」了,買來剛好一整個月。首三週就拍了一千八百多張,一個月拍了二千二百多張相,比起從前買 Casio EX-Z750 時多出很多倍。如今保存下來大約一千張,我估,如果再花點時間認真挑相的話,能留存下來的,就只有六七百張吧。

大家都說玩DSLR會是個無底深潭,其原因並不是因為買機之後會買很多配套(例如防潮箱、讀卡器、手帶、減震肩帶、相機袋、相機背囊、閃燈、線控、無線遙控、柔光罩、漸變濾鏡、腳架、雨褸等等等,買這些配備所花的都是有限錢),原因是總會發覺或者聽到手上的鏡頭有什麼弊處,或者聽到其他的鏡頭有什麼好處、強處等等。我在買機的一星期內,已經 bookmarked 七支鏡頭。但每支鏡頭有其長處也一定有短處,長處越多、短處越少,價錢便越貴,所以每支鏡頭起碼最少有一個短處:貴。

這幾個星期常常上網找其他鏡頭的spec、找評語,周圍問人哪一支鏡好、某支鏡頭質素如何,周圍格價又或者問人借鏡、借閃、借腳架,但自覺不是喜歡常常借用別人的東西,便苦惱著要買哪一支鏡、哪裡買、何時買,最終苦惱著沒錢怎買(到這裡便 hang 機了)。

將一大堆問題逆向思考,沒錢就不買,那還可以做什麼?原來一直看評語,都是圍著幾支定焦鏡、18-200mm或者70-300mm的天涯鏡之類,就是沒有看過關於我手上的 D90 kit 鏡:AF-S DX 18-105mm/F3.5-5.6G ED VR。或者我要先改口叫它做「十八一零五」,再努力研究如何好好運用它,發揮它的長處和最利的焦段、光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