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April 2010

IBM ThinkPad T30

最近入手了一台 IBM ThinkPad T30:P4-M 1.6GHz (1MB L2 Cache)/ 256MB 133MHz DDR SDRAM / 30GB UDMA-100 HDD (2MB Cache) / ATI display (16MB)。

只有256MB RAM,不是很強的配備,尤其是以今天的標準(大家都一口氣升級到2GB、4GB)。不過我手上剛好有一條 256MB 400MHz DDR SDRAM,正好可以再用,其實用 512MB 跑 Windows XP Pro 是足夠的,除非是我那種長期不關機、同時開十幾個程式、開幾十個網頁的用法(這個嘛,XP要2GB、Vista/7要3GB)。

回復了原廠OS,原來是中文版的Windows XP Pro,單是這個XP Pro license 就夠理由我去買它了(價錢也很重要)。先上XP SP3吧,什麼?不能上?安裝SP3前需要有SP1!?什麼跟什麼?原廠的XP沒有SP是因為它很舊,但升級OS真麻煩,需要先上SP1或SP2,再上SP3,又是一堆 Windows Update。怎麼就是不能夠像 Mac OS X般容易升級又不拖慢部機呢?噢,我明了,Microsoft裡是不可以用Mac的,所以沒有人會用Mac,沒有人懂得用Mac,便沒人曉得Mac的好處,更沒人會推動用Mac,所以沒有人要用Mac了(downward spiral)。

安裝了最新的Lenovo ThinkVantage System Update(這個之前又要安裝 dot Net 3 Framework),打算由得它為系統升級所有的驅動、程式。就這樣,過了好幾天。

最後打算無線上網時,雖然內置的Wifi 802.11b 速度只有11Mbps,不過PCCW的街線也快不了多少吧,若非18Mbps便是8Mbps。找得到AP,但設定裡卻只有 WEP......

Google "T30 High rate wireless LAN Mini PCI" 的結論是:升級 firmware 升級 driver!

IBM ThinkPad T30 drivers pageHigh rate wireless LAN Mini PCI 下,先升級 firmware 到 v1.04.09.02 再更新 drivers 到 v3.04.205/C20。之後棄用 ThinkVantage Access Connection 改用 Windows 自己的 wireless settings,便可以用 WPA/WPA2 了。

IBM ThinkPad T30 drivers page: www-307.ibm.com/pc/support/site.wss/document.do?sitestyle=lenovo&lndocid=MIGR-42358

High rate wireless LAN Mini PCI firmware v1.04.09.02: www-307.ibm.com/pc/support/site.wss/document.do?lndocid=MIGR-44289

High rate wireless LAN Mini PCI drivers v3.04.205/C20: www-307.ibm.com/pc/support/site.wss/document.do?lndocid=MIGR-42480

找天再確認一下還有沒有其他 firmware 或者 drivers 要人手更新。

就算 Windows XP Pro 比其他 Windows(包括 Vista 和 Win7)如何如何地好用,都是及不上 Mac OS X 般易用。羊毛出自羊身上,不過如果羊毛要分給太多牧羊人,最終大家都無啖好食,就會求其放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