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uly 2009

擺動雙臂的好處

走路雙臂擺動好處有根據 科學家揭開謎底

(法新社巴黎29日電) 生物醫療研究者今天說,他們已能解釋人類走路時會擺動雙臂的原因。

人要擺動雙臂可不容易,需要有肌肉,還需要提供食物當作那些肌肉的能量。所以科學家一直很好奇,這樣到底有甚麼好處?部分專家認為,擺動雙臂是人類從四肢行走進化而來的遺跡,就像闌尾一樣,這點幾乎無人有爭論。

美國與荷蘭三名專家則以精密測驗來解答這個疑問。他們建立機械模型,來了解擺動雙臂的動力學,接著召募十名志願者,要求他們以手臂正常擺動、同手同腳、雙臂交疊或定在身體兩側幾種方式行走。

走路因為會耗氧、製造二氧化碳,所以會付出代謝的成本。

調查人員發現,擺動雙臂證明是優點,而非缺點,雙臂如鐘擺擺動,也可以減少走路時會造成小腿能量流失的上下跳動。令人訝異的是,不擺動手臂,肩膀肌肉幾乎不會旋轉,也會造成能量消耗。走路時定住雙臂,需要比擺動雙臂多花12%的代謝能,走路跳動的動作則會增加多達63% 。
如果你偏好同手同腳行走,肩膀肌肉耗費的能量會降低,不過這樣做的缺點是,代謝率會提高1/4。

這份研究由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柯林斯(Steven Collins)領導,研究報告刊登於英國科學研究機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的生物研究期刊「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of the Royal Society B)。(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