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September 2010

Kindle 3 值得買嗎?

最近有朋友的朋友想買 Kindle 電子書,找上我問意見。他想買 Kindle 3,但身邊的朋友都是用 Kindle 2,奈何我都是用 Kindle 2,實在只能把我找著的資料給他看。在這裡我整理一下我的回應和發現:

顯示
  • Kindle 3 用上最新的 E-Ink 技術,從網友的分享可以見到,新屏幕提升了對比度後,文字會比舊機清晰,但解像度不變,字體是不會更 sharp。iPhone 4 提升了解像度後,文字顯示比 3GS 更 sharp、更易閱讀。
  • PDF 文件是直看比橫看好,但只有 600 pixels 闊的六吋屏幕是很不足夠的。多數需要橫置部 Kindle 才算可以接受。但橫置部 Kindle 後,手持的感覺很差。
  • Kindle DX 的屏幕比 iPad 還要大,沒有背光的屏幕比較不傷眼、不傷神,除非在光源不足的地方閱讀,這個嘛,所有真書都有同樣問題,所以不能說這是缺點!
中文支援
  • Kindle 2 可以顯示中文 PDF,除此之外,全部無法顯示中文,包括中文網頁、中文檔名以及經 Amazon 轉換後的檔案(我試過 PDF 和 DOC)。
  • 據聞 Kindle 3 已經完全支援中文了,應該是所有地方都可以看中文(但沒有輸入方法吧)。
  • Kindle 2 只要 jailbreak 後,便可以顯示中文,包括中文網頁、中文檔名以及經 Amazon 轉換後的檔案。為了中文,我終於 jailbroke 部 Kindle 2 (v2.5.6)。步驟參閱 Unicode Fonts Hack。例牌一句:後果自負。如果閣下打算 Jailbreak 部 Kindle,也請同時下載 uninstall 的文件,並 backup 一份 instruction。沒有人保証哪天你要 uninstall 時, blogkindle.com 仍然健在的。
價錢與功能(性價比)
  • 與國產「漢王」比較,Kindle 3 (Wi-Fi) 優勢多,新一代 E-Ink 屏幕、平宜 33%、一年國際保養。
  • 與國產「漢王」比較,Kindle 3 (3G + Wi-Fi) 優勢多,新一代 E-Ink 屏幕、平宜 10%、一年國際保養、有國際 3G 網絡(龜速但免費)。
  • 我不會比較手寫版的「漢王電子書」因為價錢貴得可以和 Kindle DX 比較。
售後服務
  • 相信「漢王」沒有 30 days money back guarantee 吧。
  • 可以先買 Kindle 3 (Wi-Fi) 再決定是否退回再升級。請小心注意運費問題,DHL 一台 Kindle 到美國要 $397,另加 $80 保費。
結論(主觀結論)

如果閣下有很多文件(documents、PDFs、e-books、Kindle books... etc),主要是英文,打算在室外室內 sofa 上、床上、沙灘上、公園裡、光天化日之下閱讀,為環保也好、為慳錢也好、為背包輕省一點也好,總之就是不想把文件打印出來,又擔心長期閱讀有背光的屏幕有損眼睛健康,這樣的話,一部使用 E-Ink 的電子書是很值得投資下去的。

現時平衡所有因素,花 USD $139 買 Kindle 3 (WiFi) 可以說是值得一試的。


截圖(Kindle 2)
安裝了 update_utfh_droid_install-k2i.bin 後,介面的顯示字體不同了。

以 Advanced mode 瀏覽此 Blog。

以 Basic Mode,似乎文字顯示比較清晰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