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February 2008

一柄雨傘的故事

今日午餐後往Toys-R-Us裡逛,傳單裡一個玩具吸引了我的注意:Rubik's 3x3 $49.9。離開時,手裡已經拿著一個3x3和一個2x2的正宗扭計骰(盛惠$89.8)。至今我已擁有五個扭計骰了。

扭計骰的故事

九十年代的某一個中午,一個中學生在灣仔街市裡,用廿蚊買了一個附有解說的扭計骰。但他從來沒有看懂那個說明書。十餘年後,這個扭計骰上的貼紙漸漸剝落,於是某君在188用廿蚊買了一個作替代。雖然這個扭計骰的各顏色面是以膠片製作,好處是沒有貼紙剝落的弊病,但它的質素很差,比那個十年前的還要差。

某天中午,老闆突然跑進我們的部門,那個質素奇差的扭計骰就catch了他的目光(別忘記公司是多餘資源處理中心,所以那個質素奇差的扭計骰被「流放」到那裡)。他跟我們的話題大多是和玩具有關,臨走前他以2x2的扭計骰挑戰我們,一星期後,他公幹回來就丟了兩個正宗Rubik's 2x2進來。突然覺得,我們像是家貓呢。

悶了吧?每一個物件背後都或有一段故事,未必很動聽,但總有一點意義,或者只限於某人自己來說吧。為什麼他中學時一個人跑去買扭計骰呢?為什麼過了十多年後,才真正去了解一個扭計骰呢?為什麼和扭計骰拍照的是一台HCM Pro級的RX-79[G]陸戰型高達呢?而且它擺出那個姿勢……你知道那個是什麼架式?但這些都不是重點。

有時我想要說要告訴的事可能很多,或者很長,甚至很悶,當大家柴娃娃吵鬧著時,那話題可能還沒說完第一句,就被中斷了。就如電視劇劇情般,當某角色要解釋或者說明時,對方總要打斷他的話:「夠了,你不用說,我不會相信你的/我已經知曉了/我不想聽下去」。區區數十秒的時間,省了不會有得著,花了也沒什麼損失,但偏偏缺乏一份忍耐、聆聽的心機,難道人生要產生一堆劇情式的誤會麼?又或者,大家的腦都轉得太快了,嘴巴還沒有說完要講的話,腦袋就生成了一堆新的話題,要處理在樽頸處積壓著的說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discard。真希望積壓了的工作可以用這個方法處理掉。

雨傘的故事

外面下著毛毛雨,本欲不帶雨傘出去,但出門前被媽媽叫住,只好隨手拿了一柄雨傘。晚上跟朋友出去宵夜,離開時吵吵鬧鬧,居然扯到那柄雨傘上來:「嘩!富豪酒店的遮喎!你去果D地方呀?」大概是這個時候我才發覺我拿了什麼樣的一把雨傘,難怪之前輕輕一搖,雨傘就打開了。

(故事待繼)


後記:照片跟內文無關,純綷個人喜好,要貼一下我最喜歡的RX-79[G]系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