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July 2007

rent-a-car

老友想買車,我本來是百思不得其解,在香港買車幹麼?因為家裡有車(註一),所以我間中可以駕車的。但我不見得駕車會令生活更方便,反而因此更礙事,原因包括塞車、迷路、挑錯路線、找泊車的地方,而且花費也不少,雖然汽油、平日的停車場費、保險費、維修費等等都是老爸付的(他才是車主嘛),但自己駕車外出時就要付隧道費、泊車費等。其中尤以泊車最令人氣頂,一小時收費二三十元的停車場比比皆是,不足一小時亦作一小時計,假如駕車去探朋友嘛,泊車就會花你半百至一百。記得有一次駕車出席朋友的婚宴,因為場地是銅鑼灣黃金地段,結果一晚泊車花了近二百元,如果當天改為坐的士的話,肯定不用一百元,而且當天不是很趕時間呢。

老友想有車在手,原來某程度是被我「導」的。這些年來,我們三個老友聚首時,有好幾次我開了老爸的車出來,晚上大家可以隨便往不同的地方去,可以開上山頂,下來又可以去金紫荊吹水看海,又或者鏟入西貢吃甜品,再出來尖咀睇燈飾。那種方便,就如電視劇的橋段,隨心所欲。由於是凌晨時份,路面暢通、泊車免費,那種方便令人不再拿坐的士和養車的費用比較,也沒有再思考精神力問題,在工作後個人精神狀態能否支持駕車時的精神力消耗。

老友想在大昌行租車,作為買車前的試驗。談了一夜,似乎只租五六日比較化算,因為比租一星期或一個月平宜一點,加上平日要上班,沒有需要用車的地方,反而要為泊車的地方而煩惱。外國駕車可方便得多,泊車比香港更方便,起碼,商場外總有個大停車場,而且不收費,上餐廳也有免費泊車,只是車位數目比較少。當然也有收費停車場,不過相對香港來說,便宜得多。

老友想找師傅補鐘,作為再次駕車前的準備,因為已好幾年沒開過車。其實幾年沒開車,駕駛技術不一定會生疏,不過既然他對自動波沒太大信心,補補鐘也是萬全之策。說起來我也想找個師傅補補鐘,當然我補的是棍波,雖然我是開過棍波,但少之又少而且其實沒正式學過,補鐘當學習或者遊玩也是不錯,尤其是要對得起我的棍波駕照。


註一: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我老爸常說沒錢但還要養車,我媽說是為了面子,原來面子比銀子更重要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