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uly 2007

死守、得分

大約四五月間(註一),圍棋導師確定了我們為18級(唯一女同學為20級),以下棋計分制取代考試升級,勝者兩分,和一分,輸零分,每六分升一級,另,跟導師下棋者,勝者升兩級,和升一級,敗但目數為正者得一分。如是者開始了我的漫長升級生涯(或作,被祭旗生涯)。撇除加班沒上課的日子,三個月大概只上了五六堂,敗棋N次,被判為勝的有兩次,第一次是和大姐姐下棋直到對方time-out,第二次是跟栗子下棋到棋院打烊,兩次都未能終局。本以為有三分,今日導師說:「你沒一次下完一局棋,所以零分。」呆~

導師又開口說:「今日人數為單,你跟我下棋。」呆*2~

導師說:「讓你九子,你只要不是零目或負目的話,有一分。」呆一會後,backspace*5,醒了。

策略、策略,我要策略,勝負不重要,殺棋不重要,活棋便有分數才最重要!下棋不是求分數,但交了學費後就另作別論吧。突然,感到那種平日在公司搏殺裡其中一個本能:萬萬不能死(棋)。

導師第一步是左下角掛角,我沒回應,你要殺星便殺吧,預了送死的棋不用救,對導師時,被瞄中的棋九成活不了,至少我沒這能耐救活它們。我把右下角和下邊的星連起來,他再掛左方的角,我繼續把右邊的星連起來。如是者我大概把中間和右邊的星連起再向左小飛。導師見我沒有攻勢便點三三,最後四角都被搶了,才記起導師常說『四角穿心』,霸佔了四隻角後搞爛中場打爆對方小宇宙便會勝,為免負目,策略為零死子,死守小宇宙。

當然,若是我更懂得計算,以這策略打下去或者可以霸佔九十目並伺機捅穿一條邊、搞爛一兩隻角或者吃對方五六只棋,這樣或者可以勉強得勝或和局。不過,要是我有這樣強就老早升級了。聽導師常說,在圍棋裡被攻擊一方可以邊防守邊圍地(這個我還未懂),所以一直都沒有「靠」或「貼」他的棋。其中幾個錯著,導師說我失去了十幾目地。

我這個「偷生政策」把導師悶死了,終局時,112目對77目,白勝。由於圍住了小宇宙(而且全是相連的棋),沒有負目,我得一分,破蛋了!向著升級之路邁步了16.6666666666 6666666666 6666666666 666666666 666666666 6666666666 6666666666%。


註一:確實日期忘了,似乎沒有在這裡寫過關於此事,有興趣者可跑到栗子直播裡慢慢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