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July 2007

差勁的設計

某晚回家發現桌子上多了兩套Samsung八達通手機繩,包裝粗糙,像是假貨,但背面的發行條款詳細得不像一般冒牌貨。由於當時家人都睡了,所以沒有追查來歷,後來才得知原來是阿媽拿回來的。

這東西概念上很好,將八達通晶片掛在手機上,用家以後就只要拿著手機不用刮銀包出來(參閱有關磨手袋的日誌)。但它似乎弊多於利,因為除了晶片部份被人造皮包裹著,其餘部份都是金屬製,必定會對周遭物品造成刮痕。可是,條款不容許隨便拆掉它們,尤其是其中一片印有編號的圓片。當然,如果不是要退款的話,應該沒有人管你如何對待它的(例如實驗放進微波爐加熱來增值)。

差勁的設計。

最近很多發卡公司都推出小型卡,大小只有正常卡的一半,標榜細小易攜,但它們到底有沒有考慮過,有多少人真的把這些卡掛在鎖匙上?而這些小型卡放在銀包內其實並不會節省空間,原因是銀包本來就只設計來擺放正常卡,並沒有特別放小型卡的位置(最近開始流行有放SIM卡的位),小型卡放進正常卡的位置裡,只會有兩個效果:一、卡在間隔裡滑來滑去,並不能減少銀包的厚度;二、卡放進間隔後,就如掉進洞一樣,取卡時比正常卡更難。

又是差勁的設計。

最好設計出韌度強、厚度薄的卡,尤其是會員証這一類不常刷的卡。我銀包裡最令我高興的是別府的會員証,像地鐵車票般薄,而且在卡面上印有會員和績分資料,在每次使用後都會更新,績分一目了然,比其他讓會員在網站上查閱分數的系統來得方便。

如果所有卡都不再厚1mm,而是改為像車票一樣0.4MM,那大家的銀包可以減去最少30%的厚度,可以塞更多的會員証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