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November 2006

十級戰,26K挑戰16K,最後...

已很久沒跟電腦下過棋了,並非因那人的無菱兩可廢話而放棄電腦圍棋,而是近來的日子實在是太忙了,忙得連更新這個blog的時間也沒有,點擊率只剩下可憐的單位數(有些次數是因小黑reboot而製造出來的)。不過,忙總算是好事,嗯,還是說回圍棋吧。

自從被評定為26級後,沒好好地看過棋書、下過棋了,尤其是跟PocketPC GNU Go,就是因為它沒有另存為SGF的功能(為什麼它沒有呢?)。昨天早上在老麥發呆時,才有機會跟它下了兩局棋。依然是預設的Search 12級數,十三路棋盤,我執黑子,被讓三子。結果,黑75.5目,白48.0目,黑勝27.5目。第二局我還是執黑子,被讓兩子。結果,黑22.5目,白51.0目,白勝28.5目。看來一子影響很大。

圍棋初一班第一課,導師總算教得多一點了,主要說大虎、征子和引征,提到四個可以征的棋形。他一邊說「征子」「征子」,我一邊想著「蒸帶子」「蒸聖子」‥‥

第一堂來了兩位新同學,導師說要看看他們棋力如何,結果又讓我們四個舊同學對戰。「我不要和栗子下棋」(註一),結果他又請來了16級的小妹妹(註二),以一敵二,與我和肥師奶對戰。這次,不再是十三路棋盤,而是巨型的十九路戰場(難怪我貼在左邊的圖看不清了,下次要用medium size。要看清楚的話請點擊放大),十九路,真的很大,單是佈局也下了廿來手棋。

肥師奶的恐怖堤壩陣(連續一間跳)被小妹妹包圍,結果,中盤被導師判輸了。跟著導師又在肥師奶的棋上「獻技」,結果又把小妹妹的棋殺個片甲不留,還得意洋洋地說曾經跟學生換棋四次,每次都能贏,死棋變活棋、活棋變死棋。唉,恐怖。

我沒有得到很多指導,導師只是提示「對方有n個缺口」等等之類,無奈我還是看不出來,卻提示了小妹妹。第117手以後,被阻止記錄了,之後的棋也下得很快,我記不下來,所以左邊的棋譜沒到記錄收官。結束時,黑100目,白97目。因為沒有讓子,導師免除了黑子的六目半負擔,所以黑勝三目。若然沒有免貼目,若然小妹妹沒欠幾手棋,若然我看得出缺口,若然我記得大模樣,若然‥‥一加一減,以乎還是算不清誰勝誰負。漸漸懷疑自己是否已經超越26級了。

看見栗子在KGS變成11級,如果他的棋力真的是11級的話,似乎我們被當作搖錢樹了。上完初級課程要四千元耶。


註一:四位舊同學為我、栗子、慢搖哥和肥師奶,誰我也不想與之對戰。
註二:這位小妹妹並不是以前的小妹妹,棋院裡好像有用不完的小妹妹,卻未見有小弟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