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June 2008

彭祖長命八百 子孫封地為姓

關于彭姓的起源,歷來的考据十分詳實,所以後世姓彭的人士都可以脈絡分明地找到自己家族的來處。這份幸運,當然也是拜彭祖之賜。

彭姓的來龍去脈,各种古籍的有關記載很多,其內容則不外以下數種:

《姓纂》:「大彭為商諸侯,以國為姓,蓋陸終第三子彭祖即大彭也。」

張澍所著《姓氏五書》:「顓頊曾孫祝融之弟吳回,生陸終,陸終子六人,其三曰籛,為彭祖,封於大彭。」

《鄭語》:「豕韋諸稽,則商滅之矣。」

《姓氏考略》:「望出宜春,又,安定胡永胡有彭氏,見《晉書》;又,西羌南蠻皆有彭氏。」

由此可見,漢族的彭姓是顓頊帝的嬴姓之後,顓頊是黃帝軒轅氏的孫子,他的後代,是漢族的主要組成分子。傳到其曾孫輩的時候,有重黎和吳回兩兄弟先後當了「祝融」,也就是專門掌管祭火及用火的官,對於整個民族的演進極有貢獻。吳回的一個叫做陸終的兒子,總共生了6個兒子,其中的老三名為籛,就是活到800歲高齡的彭祖,算起來是顓頊的第五世孫,由於他的封地是在大彭,所以子孫就按照當時的習慣「以地命氏」,而中國也開始有了「彭」這個姓氏。如此看來,彭姓的歷史悠久,是不容置疑的。

彭姓,是發源於四千多年以前的殷商諸侯國大彭,當時的大彭,就是現在江蘇省的銅城縣,迄今銅城縣的西邊還有一座大彭山,足見其淵源。當然,後世的彭姓人士,最初應該都是從江蘇的銅山分支出去,然後在各地分別繁榮茁壯的。

殷商之際的彭姓名人,實際上不僅僅是彭祖一人,另外,還有一位曾諫其君不聽而投水死的殷大夫彭咸,也被後世列為人臣的楷模。

秦漢之際,彭氏也是文人名士輩出,其中又以曾經輔佐漢高祖劉邦得天下的大將彭越,最為有名,他曾先後在漢高祖收魏、定梁、滅楚的戰事中,多建奇功,後來並被封為梁王,真可以說是顯赫一時。

(源自『彭─百家姓典故,彭祖長命八百 子孫封地為姓 』,翻譯成繁體版並修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