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June 2008

5字頭

Hi-tech Weekly今期內容:
5 字頭電話號碼誕生
專家之言:選擇太少、無人問津!
「6」、「9」字頭的電話號碼,原來已經完全分派給手電網絡商使用,說得誇張,電話號碼再一次不敷應用,達到飽和程度。然而,算一算,「6」、「9」字頭加起來起碼有一千多萬個組合,說是飽和,倒不如說人總是貪新鮮,所以,電訊管理局特別編配「5」字頭的手機號碼,好讓我們有多一個字頭選擇。 ...


我只是收到它的電郵,卻沒有買來看,反正大部份的文章都有那種「嘩眾取寵」的影子,不太值得我去花十多元和幾天時間去閱讀。

六字頭的號碼由60000000到69999999就有一千萬個組合,當然不排除有一些組合頭是不能用的,例如999xxxxx就一定不會出現(雖則我常常對人說手提號碼是99987767時,還是有一半機會以上可以騙到對方)。還有一部份是被抽起高價售賣,我曾遇過一個甚好的儲值卡號碼:69969669,不過叫價由三數百到過千,有點不值。

近二千萬個組合仍不敷應用,似乎手提號碼是未必會循環使用的。這也許有其道理,試想想,如果有人申請一個新號碼,而上手用戶是欠下巨債的,他就要受不必要的討債電話,而他也一定會向網絡商投訴,甚至寫信到報館、區議會、網上討論區,誓言要「唱衰」該供應商。

為了免去麻煩,加上可攜號轉台,應該沒有誰有空或有能力去管哪些號碼被丟空。

除了手提電話號碼之外,還有很多東西有unique編號,例如LAN卡上的MAC address和藍芽的識別號,都是12個位的HEX碼,當某一天全都用完了後,又會衍生什麼東西出來呢?

5字頭呢,這個號碼會否賣天價呢:5695569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