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December 2007

ubuntu之字體問題

最近少了更新,昨天又跑去看『安娜與安娜』,應該有排寫,尤其是看過這種像是半文藝式愛情片,它本來就是要觀眾去反思(或者打瞌睡,多得兩個主角都是林嘉欣,我才沒有在戲院裡扯鼻寒),然後沒有任何結論下繼續自己那平淡的人生。

暫時先清掉一些舊材料吧。

早前把用了14個月的iMac鏟了一次,重裝Tiger(10.4)、升級Leopard(10.5),只是為了借助BootCamp直接boot入XP,以最強機體在XP下來跑game,但手上沒有什麼PC game需要這樣的機能;這機的機能是足夠跑Vista的。

重新安裝過Parallels來跑「上手」的兩個VM:XP和Ubuntu,XP很威風地把Parallels炒了。幸好沒重要數據,秒殺之。重裝Parallels來跑Ubuntu,Ubuntu依然若無其事,只是在shut down後無法自動「關機」。「那不如多在Ubuntu上工作吧」我想。但用它來看中文網頁、或者說看中文字,卻變成這個樣子:



以前Mac都有類似的問題:字體不統一(又或者說預設字體字數不足),後來不曉得怎樣就解決了,大概是Mac OS Update吧。向身邊的Ubuntu專家(栗子)請教過,似乎要解決它要用上比「Windows Expert」更高階的技術,唔,應該說要用上比「Mac OS Advance User」更深入的技術。好,我決定唔理佢。

果然,用Ubuntu來處理中文字,係蝕底啲架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