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November 2007

XP outperforms Vista

半年前寫下《手提電腦的禁買期》和《 XP vs. Vista》,至今用XP還是比用Vista要爽。最近看到一篇比較兩者的文章:《Windows XP Significantly Outperforms Vista, Tests Show》,又一再力證XP比Vista好。到底事實是否如此?真的如文章所說:

"Windows XP trounced Windows Vista in all tests -- regardless of the versions used or the amount of memory running on the computer. In fact, XP proved to be roughly twice as fast as Vista in most of the tests."

當年初初推出XP時(大約2000-2001年),而我的電腦購入於2000年春,用上當時最快的CPU:Pentium III 600MHz,拿來跑XP其實有點兒慢,如今我用來跑XP很爽的是一台小黑,是Centrino 1.7G(效能約莫等於Pentium 4 3.4GHz)。Vista推出時高階的CPU是Core2Duo 2GHz,前後對比,那即是說,只要Core2Duo再多出兩代、內頻提升至3.8GHz以上而L2 Cache有16MB左右時,跑Vista應該會暢順了吧!?只是若要用上這種速度/價錢來跑XP,效能應該會似火箭吧。

無獨有偶,Apple最近終於推出了Leopard,我由Tiger升級到Leopard,沒有performance的損失,因為我用兩者時都不覺得系統特別地快,但最少不會令用家呼叫要求downgrade回水。

Apple的新廣告又串Microsoft:"Ask not what Vista can do for you, but what you can do for Vista",真抵死。

Intel Core 2 Duo 2.16 GHz w/ 4 MB L2 Cache
2GB DDR-2 667 MHz memory
ATI Radeon X1600 128MB VRAM
同一個configure,跑什麼好?

- Vista? 勉強吧,多開幾個程序就死掉,而且又分幾廿款版本,騙錢的東西
- XP Pro? 沒錯,應該有點「快到曉飛」,但隨便一台Centrino 1.8G以上的電腦已綽綽有餘

最好嘛,還用說:Mac OS X 10.5 Leopard啦!

(會有人踩場說Ubunto或者Linux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