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September 2006

初勝

圍棋老師每堂頭半句鐘都會介紹一堆和棋法無關之事,繼上次說棋力分級分段、職業棋手之路及收入,今次介紹頂尖棋手如中國的古力(九段)、日本的張翊,其他就水過鴨背,忘了(想知更多?看TOM.COM)。其中被提過的棋界老前輩吳清源先生,我在老銅上樓書店見過他的書,還有生平什麼的,蠻厲害。只是一個閣樓書店,卻有一堆圍棋書,「從入門到初段(上中下卷)」、「從初段到中段(上中下)」等$192一套的書比三國演義還厚,圍棋真是高深莫測。離題了。

上了三堂,實戰四場,終於勝出一場,未收官就贏了。

第一堂原本鬥吃子,和肥師奶對奕兩局,論吃子大勝,論目數大敗。當時我連做活都不懂,只有瘋狂地吃。第二堂實戰,和慢搖哥對奕,人如其名,老師叫我們下快點,他就越下越慢,還一直搖擺身子,真的敗給他的心理戰術。我執白子,過程怎樣並不重要(主要是我忘了),終局黑勝廿目以上。吃了三場敗仗,唯有K書,而且這正好用來填補虛空的人生。

第三堂,又是對著慢搖哥。猜子後我執黑子,黑下兩星,白下星和小目,之後白子就掛角,白子佈局短但頗有威脅,我只能努力守地,若他沒犯錯,應該也很難纏。慢慢地我看到Pocket GNU Go的影子,於是邊守邊攻,並發掘白子棋形的弱點並予以重創(當然也補救自己的弱點)。中盤時,即使白子追擊著我,但棋形卻被分成四份,漸漸崩潰。有趣的是我只是補斷,補斷卻成為一道一道的牆,結果,中盤他就認輸了。

沒記錯的話,白子四子被提、三子頓成死棋,黑子沒被提,若白子真的收官成功,黑子亦只有一子死。細想下,他太急於進攻而忘了守地和補斷,而且第三四手就已經攻過來開戰了,使大家都亂了陣腳忘了穩守。只是在他攻我守的同時,守卻變成穩固陣地,形勢就逆轉了。不過,白子已經回天乏力,若黑子追擊白子死狀更慘,尤其是老師一手把黑子下在B9,無敵,點殺左方一大堆白子。而且他說中上邊五只白棋也半死子,下方也死了,嗯,按他說法,好像白子全都死了。

下堂可以和老師對奕嗎?只怕即使被讓九子還淪落到落花流水一目都無的田地(或者負目變金字塔?)。或者是時候筆錄起自己的棋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