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uly 2009

ipod battery replacement

我的 iPod(第二代、20GB 版)自 2003 年 4 月一直服役至 2008 年 10 月,五年半過去,電池就死了,記得甚至駁著充電器也沒有反應。於是,在 Yahoo! Auctions 以 $70 買了代用電池,自己動手換。

$70 的代用電池,比原廠 1230 mAh(註一)高出 78.86% 的 2200 mAh 的電池。即由原來的 10 小時 playback 延長至 17.8 小時吧?記得在 2006 年 4、5 月左右曾經做過測試,當時用了三年的 iPod 還可以播足 8 小時以上。

先從網上找來拆機短片(可略過頭 20 秒):


然後慢慢拆(拆壞了就是買新 iPod 的借口)


就是這一塊電池死了吧。還以後它像用了兩三年的 Nokia 電池一樣,會已經發脹,但完全沒有發脹。

其實無必要連 Hard Disk 都拆出來,不過我好奇,未接觸過 1.8" 的 Hard Disk,甚至想過就這樣把它塞入 PCMCIA 槽。當然,針位應該不相容。

換上新電池,正如影片所說,Hard Disk 即時啟動。新電池比原廠短,所以要小心把它黏貼好,別讓它在機內晃動。
合上金屬機背之後,充一晚電,我的 $3900 iPod (2nd Gen) 復活了!


註一:iPod and iPhone Battery and Power Specification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