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ugust 2005

ace combat 5: flee trick

孫子曰:『故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故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孫子兵法第三篇 謀攻篇)

AC5 MISSION 25 : HEARTBREAK ONE

0655 清晨時分,Bartlett隊長車隊突入敵方機場,救出被囚禁的敵國(友國)總理,並要奪取飛機脫離戰場。RAZGRIZ小隊奉命掩護車隊並擊破沿途的檢查站及敵兵。

第 8 4 9 2 小 隊

由於level不足,只可用level 1的戰機,最強的亦只有F-22,但F-22沒空對地武器,要擊破地上的檢查站只有靠missiles(99支),那missiles可能會不夠用的。早就知道,當大隊長成功奪取飛機起飛後,敵方第8492小隊就會到達。第8492小隊非等閒之輩,平常一般戰機只要lock on,連發兩支missiles就搞定,有時一發XMAA就可鎖定和擊落幾架。但對付第8492小隊並不如是,他們善於空中戰,急轉彎,和快速fly-by,很難lock死,又瞄得準,是難纏的對手。

一開始我就知後段是苦戰。

惡 夢

當大隊長成功突破敵方機場,我已經用了大半的missiles和一半的XMAA,只剩下24支missiles和6發XMAA,都怪我一直沒注意,但也沒法,地上目標太多了,又沒有UGB。

沒過多久,四架F-15s/mtd就出現了。盤算著六發missiles對付一架8492的F-15還是很吃力,小公主又會罵我(提醒我)running low on missiles,沒了missiles用槍嗎?他們轉得快,我連瞄都沒時間,不可能打得中。

苦 戰

radio傳來8492小隊的對話,他們很強,完全沒破綻。幸好作戰時間很長,十多分鐘。不知轉了多少個圈,胃都反出來了,又missiles又XMAA,才擊破一架。已經沒空聽radio了,平常小公主或者Grimm會報告擊落,但今次好像什麼都沒有,是我沒聽見吧。

只剩下18發missiles,3發XMAA,和三架F-15。加速減速你追我逐鬥得難分難解,完全沒法追到他們的尾,就沒法鎖定了。武器又不夠,不能再浪費彈藥。

少 則 逃 之

大家都不停地打跟斗追著對方的尾,大家都沒法鎖定對方,是困局。既然如此,那我就做餌,引你來追。武器不足距離短,少也,故逃之。

我命令小隊由分散改為集合,使敵人注意力集中到我身上,再full throttle(引擎全開)直跑。

果然,兩架F-15就追著我。在雷達上見距離拉開了,敵也,故能戰之。

右手一按轉換武器XMAA,急煞,左手控制180度上翻身,也顧不及機體水平,聽見蜂鳴器一響(鎖定),就發射,也不多想,就兩發XMAA。再轉換武器missiles,繼續急煞,抽頭,蜂鳴器又響,連發兩支missiles。 這招出奇制勝,對方被殺過措手不及,一架重傷一擊落。我已經跟得上那架重傷的,咬著他的尾就狂發missiles,又打下了。

最後一架F-15,我已經忘了用什甚方法,反正就是轉來轉去,一鎖定就射。

凱 旋 歸 航

終於,任務完成。radio傳來歡呼聲。我只剩下5發missiles和1發XMAA,好險。若再多來兩架普通戰機,我都沒信心能擊落。廿多個任務以來從未試過剩下如此少數量的彈藥。



難怪,美軍也鑽研《孫子兵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