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June 2010

Power Résumés

一直保留著的一份 Drake 於 Career Expo 2002 的講義,是一個關於如何撰寫一份夠份量的 Résumés。Drake 是一間中介人公司,她們每日面對的 Résumés 應該比我們面對的 Qt 問題還多,所以對於何為一份合格、有 power、見得人的 Résumés 有一種特別的了解。在 Expo 裡她們主力應該是吸納有潛力的求職者,以配對上她們的客戶,從中獲利。不過,她們設立這個講座,也令不少人獲益良多,我是其中一個。以下總結一下當日的講座內容。

Résumés 的定義:

"A brief account of one's professional or work experience and qualifications, often submitted with an employment application" - Dictionary.com

"An ingenious device that turns a human into a piece of paper. This is often used to try and convince people we have never met to invest thousands of dollars in us, by hiring us for a job we have not yet specifically identified" - Michael Bryant, taken from What Colour is your Parachute, 1999

撰寫 Résumés 目的是要說明個人的背景、往績、總結經驗,包括事業和學業,作為一份面試的工具,或公司人事記錄。可是,世上平均每 1470 份 Résumés,才會 hit 中一個offer;每 100 個發出 Résumés 的求職者,大約只有五至廿四個可以獲得面試。這是否說明 Résumés 是很無效用呢?其實原來招聘者既有的主見(例如文化背景、個人意見)和職位要求(包括技能、資格、經驗、知識、效能、個性等),都可以將收到的 Résumés 一一踢出局。加上招聘者多數工作繁忙,同時兼顧其他事務,又或者他們每天收到過百封 Résumés,無論如何,他們平均只有十秒鐘時間閱讀一份 Résumés。或者應該說,他們只有十秒鐘時間「納」一份 Résumés,憑直覺、感覺去篩選。

所以求職者必須能夠單憑一份 Résumés,就捉到招聘者的注意、引發他們的興趣、引導他們去看自己的重點,而 Résumés 的內容必須明確地吻合職位要求,以免提早離場。或者說,Résumés 不只是一份個人文件,而是一份推銷自己的傳單,就好像在街頭派發一樣,行人望幾秒就會決定隨手丟掉還是帶回家看。

做一次角色扮演,身為招聘者的你,只可以用廿秒閱讀一份 Résumés,然後反轉,他符合你的職位要求嗎?有幾多經驗、學歷呢?再用三十秒時間向你的老闆介紹這個求職者。然後你便會知道,what happens to your résumés。

Résumés 的定義:"A summary: a résumés of the facts of the case" - Dictionary.com

(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