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June 2009

壓力測驗

來源:hk.geocities.com/healthylifestyle20012001/pressure4.html

在香港,「衛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曾經編印一份「你和你的精神壓力」自助測量表。它是一份既簡單又可自助了解壓力的問卷,值得大家參考。

簡單來說,其實要測量自己承受的壓力程度絕對不難,只要你肯靜下來細問內心,憑主觀的內心感覺去量度個人的普遍壓力緊張程度,再加以記錄,從而知道自己是否生活過份緊張和感到過多壓力,這已經足夠應用了。

「你和你的精神壓力」自助測量表

請細看下列各項問題,最好也請你的親友填上他們覺得你恁得的分數,以作比較。這些問題可以幫助你認識自己精神壓力的來源。

如果親友給你的分數高過你自己的得分,你可能是不肯接受自己有精神壓力。否則你是找錯了一個不大了解你的親友。

選擇適用的分數

 經常  間中  不會 
甲組
一、發覺手上工作太多,應付不來

2

1

0

二、覺得沒有時間消遣,老是記掛著工作

2

1

0

三、時常分秒必爭,例如恨不得要衝紅燈

2

1

0

乙組
一、工作太多,未能每事盡善盡美

2

1

0

二、輸了比賽,例如棋局、麻雀或運動等,就感到憤怒

2

1

0

三、覺得上司/家人並不欣賞自己的工作

2

1

0

四、憂慮別人對自己及工作表現的看法

2

1

0

五、憂慮自己目前的經濟狀況

2

1

0

丙組
一、常有頭痛/頸痛/背痛/胃痛

2

1

0

二、借助吸煙/飲酒/吃零食來抑制不安的情緒

2

1

0

三、要服食安眠藥才能入睡

2

1

0

丁組
一、一些家人/朋友/同事時常能令你亂發脾氣

2

1

0

二、談話時,常常打斷別人話題

2

1

0

三、臨睡前思潮起伏,諸多憂慮,周末度假,也是這樣

2

1

0

戊組
一、內疚自己隨意做事

2

1

0

二、在閒暇時輕鬆一下亦感自疚

2

1

0

三、常覺得自己不應該享樂

2

1

0



滿分:34分

28-34 — 精神壓力很高
16-27 — 精神壓力較高
11-15 — 精神壓力平均
6-10 — 精神壓力較低
0-5 — 精神壓力甚低

現在請分析一下你的答案,每一組的問題代表不同的精神壓力來源,如果其中一組或以上的分數較高,請參考提供的應付方法。

甲組 : 你對時間觀念過分重視。

應付方法 :
退後一步,看清楚問題,好好地計劃一下較長遠的目標。做事應按部就班,避免在同一段時間內做太多事情。盡量分配充足的時間去做,而且要專心工作,並從中獲得樂趣。

乙組 : 你過分憂慮成敗得失,因此忽略了自己生活的節奏及享受。

應付方法 :
不要將別人對你的看法及期望看得過重,應發展自己的潛能,藉以培養信心,並且多注意閒暇時的人生享受。

丙組和丁組 : 你要放開懷抱,輕鬆一下。

應付方法 :
坐在直背椅上,作深呼吸,並且將精神集中,慢慢吸入與呼出,同時讓自己鬆弛 - 由四肢開胎,漸漸伸展至身軀、頭部及腦部 - 閉上眼睛,將一切瑣碎事忘記,幻想恬靜和美麗的景物或地方,初時每天做五分鐘,以後漸漸延長時間,而且可以在任何地方做。此外你要多聽別人的意見,不要打斷人家的話題,多讓別人有發表的機會,仔細的聽,你會漸漸發覺別人的意見是可貴。

戊組 : 你已成為自己工作或家庭的奴隸,因而損失了生活的樂趣。

應付方法 :
多點與親友商量,檢討自己對他人的要求是否過高,將自己某些工作分配細別人,讓大家一齊合力解決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