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anuary 2006

Acer n300

今日成日都諗緊是否該買Acer n300呢,舊機Asus A600服役40個月,算是物盡其用,值回機價了。雖然n300少了infrared、沒GPS、CPU遜了點,但卻能符合我其他重點要求:

  1. VGA resolution (480 x 640)
  2. Dual wireless (bluetooth 1.2, 802.11b)
  3. SDIO
  4. compact (easy to hold with one hand, under 150 grams)
  5. under $3000
  6. Chinese OS

雖說新產品應該比舊的耐用,可是電腦產品卻因為硬件的進步和軟件不斷提升的要求,使它們的使用限期變得極短:一年起,兩年止,三年汰,四年壞。

  • 一年:如果買的是新品(剛推出就買),大概使用一年都不會有太大問題,除非全線upgrade(如新OS),因為廠商都需要時間回本,而設計新產品週期也不會短。
  • 兩年:當第二代產品推出後,分別基本上還不太大,功能與上一代通常只有些少分別,未必能成為upgrade的理由。當然,全新OS又例外。
  • 三年:基本上第三代推出後,分別就明顯起來,就如Apple iPod一代二代都一樣大,分別只在scroll wheel和capacity。3G和4G的外型上纖細了,外表還是相若,5G就與1G、2G完全不同了。到了第三年,hardware有新格式,software又有新系統,基本上和第一年的產品已大不同了。
  • 四年:如果部機可以用到第四年還未壞,一係部機好勁,一係部機無用(所以只放著不理)。假如多年來日常使用,五癆七傷,尤其是充電池,頂多只剩五成或以下的功率,部機就形同廢物了。

唉,講黎講去都只係搵d理由說服自己去換唧。

兩年前仲用緊既三部機,宜家只剩返中間一部仲用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