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April 2010

Nikon D90 入手(二)

三月廿六日買了 Nikon D90 Kit,十日之間多了很多事情要辦,買防潮櫃啦、買手帶啦、搵相機袋啦、刨 manual 啦、上網爬文啦、睇鏡頭 review 啦、修復手動菲林機啦、學鏡頭術語啦、學影相啦。唔,為什麼學影相會排到最後呢?

身邊的朋友都很熱心,都在教我有什麼好鏡頭(下毒成功),一時間已經有六支鏡頭進入可考慮的清單,難怪有人看扁我半年內會買四支鏡。不過他們建議的鏡頭,都是挻不錯的,而且焦距很少重複我支旅行鏡(AF-S 18-105/3.5-5.6)。
我略略說過個人喜歡近攝,於是有朋友介紹了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想拍短景深,立時就有三五個好評,力推平價的 AF 50/1.8(50.8),也有提過貴一點的 AF 50/1.4(50.4),而我自己又找出了格價相約的 35.8 來,結果心裡就十五十六了。

前幾天的婚禮裡,試過支 50.8,頓時明白他們說新手花 $700 買支 50.8 是無可厚非的事。晚上在婚宴裡,要在暗暗的環境、從後場拍到前台,「小黑」70-200/2.8 真是不可或缺,試過後真想可以一借無回頭。原來幼稚園教的,要二三十年後才曉得:好朋友要彼此交換玩具的(然後中毒)。

新手上路,除了要刨本 Manual 看清楚機上有什麼功能外,還有很多事情要知道的。

同事傳來的「幾個鏡頭上常見的專有名詞 01(Nikon篇)」,新手必讀。大致上連道聽途說的,整理一下:
  • Nikon鏡頭都是以NIKKOR作品牌,而DX鏡是給DX規格的DSLR用,拍出來與35mm菲林比較,有焦距乘x1.5。DX鏡用在Full Frame機/FF機上會有「黑角」(影像涵蓋不足)。
  • AF指鏡頭可以自動對焦Auto Focus(靠相機機身摩打),AF-S鏡指自動對焦由鏡身內置的Silent Wave Motor超音波馬達負責。有些新式機沒有摩打(減低成本),故此必須配合AF-S鏡(用AF鏡時需要手動對焦)。就同級而言,AF-S鏡一般比AF鏡貴,雖然說是Nikon搖錢招數,不過AF-S對焦時,比AF又快又靜,我用過AF之後換回AF-S會懷疑對焦功能壞了(哈)。另外,AF-S鏡經常搭配IF或RF設計(見下文)。
  • mm是指鏡頭的光學焦距,數字越細越近越廣角,越大看得越遠,50mm是定焦、18-105mm是可變焦距。可以zoom到200mm或以上叫長炮,500mm 或 600mm這些超遠焦距叫「打雀鏡」。
  • 1:1.4是光圈,最大光圈值是1:1.4,簡稱F1.4。大光圈吸光多,可以拍出短景深的照片,在較暗的環境下也可以用高速快門,這是為什麼 50mm F1.8 或 F1.4 值得買。標示出來的光圈值都是最大值,一般都可以收細到F22甚至F35。變焦鏡又分恆定光圈或非恆定,後者即是zoom到盡頭時,光圈會收細了。恆定光圈變焦鏡通常會貴一點。
  • 18-105mm 1:3.5-5.6 是全寫,簡化一點寫法是 18-105mm F3.5-5.6,再簡化一點會是 18-105/3.5-5.6。某些定焦恆定光圈如 50mm F1.4 會再簡化成 50.4。
  • 光圈值後會有D或者G,兩者指的都是AF鏡頭中的距離晶片設計,早期標示是D,即是機械式的手動光圈環,配合D90拍片時,可以中途更改光圈值。新型G鏡的沒有光圈,光圈改由機身控制,要手動必需使用 M mode 或 A mode。G鏡其中好處是托鏡的左手少了一項工作,改由右手用 secondary dial。(注意:G鏡配較舊型的機身時無法控制光圈)
  • ED:ED鏡片,Extra-Low Dispersion 特別低色散,特點是影像結實漂亮、色彩飽和。
  • IF:Internal Focusing,RF:Rear Focusing,指是負責對焦的鏡片組為中間或後組,所以前組鏡片不會旋轉或移動、對焦快速安靜又無震動、重心穩定等等一堆好處。
  • VR:Vibration Reduction,手震補正,能降低三級快門造成的手震,例如在1/125秒沒有手震,開啟VR後在1/15秒也沒有手震(網誌說1/15秒手震的機率與沒有VR在1/125秒手震的機率一樣)。VR II(二代VR)則可以達到四級快門的手震補正。基本上,新手就是二話不說開VR。
  • 像我支 Kit 鏡 AF-S DX 18-105/3.5-5.6G IF-ED VR,焦距好像很大很好用但又非恆定光圈,一般又稱為「旅行鏡」,居家旅行必需良藥(哈)。不過有種「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覺。
  • M Mode 下不要用「加減光」曝光補嘗,加減了對測光結果有影響,但拍出來卻沒有分別,反而有點誤導成份。初學者用 M Mode 時還是乖乖地去修正光圈快門吧。

景深101:「景深 02 - 短景深 概要

剛入門D-SLR的初學者買什麼鏡頭會比較好用」加上我的朋友們意見,結論是:
  1. AF 50mm/1.8D 和 AF 50mm/1.4D 二選一。我個人還會加入AF-S 35mm/1.8G作考慮,視乎平日拍照經常需要的取景範圍
  2. AF-S Micro 105mm/2.8 和 AF Zoom 70-200mm/2.8D(小黑)二選一。要考慮是近攝多還是遠攝。有朋友說這是兩支不同用途的鏡,不能比較。礙於新手資金有限,暫時也只能二選一吧。
  3. Nikon SB-900閃燈。(買SB-600後會說的三個字是:喊三聲)

CMOS與CCD:CMOS ROLLING SHUTTER。我第一部DC仔就是CCD,當時已經覺得同價錢的DC仔(兩千左右),CCD比CMOS拍出來要靚一點。

最後是格價方法,先在 DC Fever 確認鏡頭正價,再在 香港格價網 和 Yahoo Auctions 看。起碼大約心中有個價,知道「原來佢呢支呢支同埋佢呢支,都係貴野...」。


後記:在50mm和35mm三支鏡中,又有人介紹了Nikon AF Nikkor 35mm F/2D這支非DX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