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November 2009

我都抑鬱

【東方日報】輕微抑鬱也可上班
加拿大一名因抑鬱症而長期放病假的女子,本來每月獲保險公司的病假津貼,但十八個月後津貼卻突然終止。她聲稱保險公司在社交網站Facebook看到她出外玩樂,並展露開心一面的照片後,認為她不再抑鬱,有能力工作,故停發津貼。保險公司亦承認,會透過社交網站了解客戶,但強調不是停發津貼的唯一原因。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李永堅醫生表示,抑鬱症主要有三個核心病徵。第一是出現抑鬱情緒,即患者連續兩周情緒低落。第二是失去樂趣(pleasure)及興趣(interest),例如以往喜歡唱歌,現在都不再從事這活動。第三個病徵是整個人失去動力(energy)。
李醫生指,假如一個人出現上述三個病徵,再加上另外五種或以上的病徵,就是患上嚴重的抑鬱症。此情況下患者會因為精神分散等問題影響工作能力,一般不能上班。此類病人通常不會外出玩耍,亦很少與人交際。但醫生在為此類病人治療時,也會建議他們上街遊玩,投入人際網絡。
至於個案中的女事主,李醫生指,假如她是與一大群朋友去耍樂,即是已有正常社交生活,病情或許已好轉。另外,也要觀察相中人是在歡笑抑或苦笑。假如是前者,女事主在那一刻可能真的享受過程,代表病情或已減輕成輕度的抑鬱症。輕微抑鬱症患者通常也可以上班,但亦需作個別情況考慮。

我覺得我都算係抑鬱,咁保險有得賠嗎?

「第一是出現抑鬱情緒,即患者連續兩周情緒低落。」一返工就情緒低落,尤其是星期一,一定有大鑊事。到咗星期五,都唔見得有好轉:個周末又要加班。

「第二是失去樂趣及興趣,例如以往喜歡唱歌,現在都不再從事這活動。」以往喜歡打 PSP PS3 砌模型,如今都好耐無再從事呢D活動。

「第三個病徵是整個人失去動力。」一諗起公司一大堆projects,做極都做唔晒又係咁被人催,個人都失去動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