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December 2010

Trainyard

雖然 Trainyard Express 是一隻免費的 iPhone 遊戲,卻比一般免費遊戲耐玩,因為解題的方法很多,要解答出來不算難,但要找出佔地、路軌和路程最少的答案卻不容易。

Trainyard Express 讓玩家將自己的答案上載到官網(www.trainyard.ca)與人分享或比較。玩家亦可以在網上看到佔地和路軌最少的答案(例如 18+10),從而可以再挑戰同一個 puzzle。

我上載的 solutions 都在這裡。以下以最近挑戰中的 Rainbow Arrow 做例子。
我原本以為 21+12 (20 steps) 已經很好,原來網上很多人做到 18+10,即是佔地比我少三格、路軌少五條,我花了一個鐘鑽研如何做出比這個更好的 solution,但只是做到 18+11,即是多了一條路軌。
我在想,18+11 和 18+10 的分別會是修改少少還是需要大改,望著自己的 solution 快要放棄的時候,突然又看出了可以改良的地方:
不過,在寫這一篇 blog 時,看到網上別人的答案,又與我這個不同,其他答案的路程比我這個還要少。只可以講一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