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February 2010

機關槍型救火喉嘴

在東方日報網頁看到的一則新聞:機關槍式救火喉嘴慳力易操控。

消防員手持滅火喉救火時,需要用雙手托着沉重的喉管,並不時要騰出手來操控喉嘴,因此需要有強大的臂力,若抓不緊分分鐘會被喉管打傷。澳洲一位設計系學生,針對消防喉管難以操控的問題,設計了一款類似機關槍,更容易操控的消防喉嘴,令消防員的救火生涯可以輕鬆一點。
握持方便 抵銷後坐力
在火場救火時,消防員須因應環境改動射水方向及操控水壓。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充滿危機,由於消防喉難以操控,消防員在行動時須不停與其鬥力,不但會虛耗體力,還有機會撞傷手肘,若喉嘴不堪壓力脫手,更會對自己及同袍構成致命危機。


澳洲莫納殊大學設計系學生Kanvar Nayer,展開了長達一年的深入研究,為消防員設計了一款機關槍式的省力消防喉嘴。這款消防喉嘴,可抵銷部分射水時產生的後坐力,讓消防員可以更省力地握持救火喉。改用機關槍式設計後,托着救火喉時,消防員不用換手也可以同時作出水力操控動作。喉嘴上更加設有LED安全燈,方便消防員瞄準目標。


新設計的消防喉嘴改用了堅硬但重量較輕的物料製成,令控制消防喉不再是「大隻佬」的專利,亦有助鼓勵更多女性加入前線消防工作。

官網介紹:Extinguish Flame (The 'xf' Nozzle)
睇落去又幾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