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rch 2005

買個筆記本 還是找個女朋友?戲說本本選購(轉載)

編者按:其實初入社會的年輕人,整天想的無非是事業與愛情,誰也不會免俗。具體到筆者,就簡單的說成是本本與女友了。偶爾思索,還真有很多相似之處,隨手而寫,大家不必認真。

關於性能和功能

其實初入社會的年輕人,整天想的無非是事業與愛情,誰也不會免俗。具體到筆者,就簡單的說成是本本與女友了。偶爾思索,還真有很多相似之處,隨手而寫,大家不必認真。

其實我們看到琳琅滿目的筆記本,多半會產生疑問,到底什麼樣的筆記本適合我呢?而面對生活中的人海茫茫,我們同樣會尋思,我的人生伴侶又是什麼模樣呢?雖然很多男生訴苦不被心愛的女生選擇,但其實是他們先選擇了某些女生然後請求她們選擇自己,所以,與筆記本市場一樣,感情市場,同樣是相對的強者男生作為主動方。那麼,讓我們來看看筆記本和女友之間的一些相似要素。

筆記本:性能,功能,品牌,體積重量,產品定位,屏幕,價格。

女朋友:財富,處事待人,漂亮,身高體重,個人性格,眼睛,距離感。(一一對應)

性能與財富

正常而言沒有哪個男人選擇女友是為了錢,然而人們選擇筆記本卻十分看重性能,這兩者似乎並不對等。但二者也有相似之處。筆記本的性能只是滿足要求就好,這一點英特爾早已經定性,雖然用了Dothan處理器,我們仍不能要求它達到SATA RAID + 超線程 P4E的台式機性能水平,更別提工作站了,所以,原則是夠用就好。生活中對錢的觀點也是一樣的,多掙多花,少掙就儉省些,原則是一般夠花就好。所以,對於筆記本,性能夠用就可考慮,對於女生,就更不能圖人家的錢財了。畢竟,相比慾望,性能和金錢,都是有限的。

功能與處事待人

對於筆記本,現在越來越突出齊全的功能,例如有數碼相機的時候要帶一個存儲卡插槽,有DV的時候要一個1394接口,需要備份的時候還要有刻錄功能,連接網絡的時候還要有無線網卡。對於女友,大家都希望——在朋友面前大方有禮,在父母面前細心孝順,餓的時候能給燒可口的飯菜,累的時候能給做一些按摩,按中國的古話,就是上得廳堂,下得廚房。人們對筆記本設計人性化的要求相似於對女友善解人意的渴望。然而,當我們手中還沒有DV設備,沒有無線網絡的時候,當我們還沒發展到讓女友照顧父母,燒菜做飯的時候,筆記本的性能和女友的社交能力都是被忽略或者將就的。這與其說是一種誤區,更多的是一種現實。

品牌 便攜性 產品定位

品牌與漂亮

當你買筆記本的時候,朋友第一個問的就是什麼牌子。當你交女朋友的時候,別人第一個問的就是漂亮麼。為什麼大家這麼看重品牌與漂亮呢,這就牽扯到中國人的一個封建傳統思想,要面子。試想你一個人在大興安嶺的木屋裡生活,可能筆記本順手就好,品牌倒是次要的。或者你一個人和10個女孩生活在孤島,你最喜歡得很有可能不是其中最漂亮的一個。其實,用得長了,筆記本都會順手,看得久了,臉龐也都會順眼。而很多非某某品牌筆記本不買的人,是否也非如何如何漂亮的女人不娶這麼淺薄呢?

體積重量與身高體重

很多人強調筆記本的輕薄,就像很多人追求女人的苗條身材一樣。到底多輕多薄才算好,其實,只要適合自己的就好。當一個男人摟著他女友的腰走在街上的時候,如果雙方總是不合拍,撞來撞去,或者走起來很累,腰酸臂痛,不管他們多麼情投意合,至少在身高體態上,搭配得不好。但如果感覺很自然,雙方走起來既步履輕快,又親密無間,就說明是很配合的了。所以,當筆者單手把惠普的14寸寬屏V2000放在腰間,拇指輕輕按在仿皮革質感的上表面的時候,感覺很舒服,很穩妥,這就夠了,管它2.X千克呢?

產品定位與個人性格:

每台筆記本都有自己的定位,或是對商務,或是針對娛樂,或是針對便攜,或是影音,而更多的是定位主流。而每一個女人,或是活潑多些,或是文靜多些,或是更喜歡社交,或是野蠻女友,也是各色種種。而對大多數人,當然會喜歡專為主流設計的主流筆記本,偶爾有人喜歡代些個性的,也絕對無可厚非。因此,不要說一個大漢選擇輕薄筆記本就錯了,或者一個女孩選擇15寸寬屏就不合適,每一個人對審美的認知和對事物的好惡都是經由他的成長經歷慢慢積淀而成的,他的選擇是絕對有他的道理的,just do it。

屏幕與眼睛:

眼鏡是一個人心靈的窗口,屏幕也是筆記本將信息傳達給我們的橋梁。人們對筆記本屏幕的挑選,已經到了花樣翻新的地步,既有14、15、12寸的普通比例屏幕,也有17、15、14、12、10寸甚至更小的寬屏。就像屏幕要有邊框襯托一樣,眼睛也由頭髮、臉頰和嘴圍繞、襯托,表現出內容。那麼為什麼大家現在都喜歡寬屏呢,因為寬屏可以看到更多的內容。而女人的眼睛,就像一扇窗戶,如果眼睛大,就像玻璃大;如果眼睛有神,就像玻璃透明度高,能看到裡面的東西一樣。所以眼睛大固然好,重要的是有神,能看到裡面深邃的東西,能看到她的心靈。屏幕大固然好,但只要分辨率高,看的東西多,也很好。

價格 總體印象

價格與距離感:

如果你有一萬元錢,而眼前的是台兩萬多的筆記本,你可能看看就走開。但如果是一台一萬二的筆記本,你就可能仔細的看一看,盤算一下它何時降價,自己還差多少錢才能買到。而我們大家都知道章子儀很漂亮,但正常人不會很痴狂的想著她,反而會對公交車站共同等車的女生,圖書館裡一起學習的女同學,辦公室裡一起打水的女同事念念不忘,這就是因為她們給男人的距離感很近。人總是從相識到相知的,從面面相覷,到偶然間說話,到說很多話,到開始開玩笑,到告訴她你不是在開玩笑,彼此的距離以光速般的飛快拉近,到最後零距離。所謂的感覺,緣分,只是在偶爾的時候,彼時彼女突破了人與人之間正常的距離薄膜,達成了近距離的交流而已。而很多產品的價格定得比較有親和力,因此更容易贏得消費者,一個有可能屬於自己的東西,人們才會去考慮。價格重要,親近的感覺,同樣重要。

結論:

筆記本:價格 > 產品定位 > 功能 >品牌、屏幕、體積重量、性能

女朋友:感覺 > 個人性格 > 處事待人>漂亮程度、體形、眼神、財富

那麼我們要買什麼樣的筆記本呢,這就和找什么女友一樣,因人而異,因感覺而異,沒有絕對的答案。市面上各種各樣的筆記本,終歸會找到它們的主人,而女人也像雨滴總會落入泥土一樣,必然也要紛紛嫁人。但是,別忘了,還有很多人根本都不敢考慮能買得起筆記本(在中國很多),還有很多人註定一輩子娶不起老婆(在日本很多),也正因如此,雖然選本本有時候真的很頭痛,交女友著實很煎熬,但在很多人眼裡卻是令人十分羡慕的事情。所以,當你有幸得到一台筆記本,得到一顆真心,多多珍惜,多多滿足。

(來源http://www.ezit.com.cn/pub/article/c1456_a167368_p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