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April 2009

little home improvement (part 2)

在裝修後期時,我就打算桌面只放電腦、螢幕、喇叭、鍵盤和滑鼠,其餘的東西都放入桌面之上的書櫃裡。趁著師傅還在時,就讓他們為我在兩個書櫃的角落裡、並幾個電線可能經過的地方鑽洞,好讓我可以把電線拉去不同的地方。這是原設計圖裡沒有標示的。

前方的書櫃裡放了 Firewire 硬盤、讀卡器等,右邊的書櫃裡釘了拖板、鬚刨和 PMP 的充電器、無線 Router 和 Modem。好處嘛,除了桌面企理得多、空間更大之外,就是我不用擔心它們封塵。壞處是電線一定要夠長,還有會有散熱困難。當中尤以 Modem 和 Router 的散熱問題最為嚴重。我唯有趟開著櫃門讓它們涼快一點,這卻遣背我原先的打算。

有些時候我會把櫃門半掩,除了因為 Belkin Router 的燈太光亮,影響著我睡眠之外(註一),也是不想太多塵吹入去。但是它們好像不能習慣這環境,或是因為 Netvigator 去年換了個 X9322 給我吧(註二),常常到了下午之後就不能上網,晚上回家便要把它們 reset。

由於散熱問題,它們在櫃裡霸佔的空間日漸擴大,忍無可忍之下,把它們從櫃裡趕出去了。

在第二張書檯的牆上找了個地方,用 3M 的無痕貼把它們並列的掛起來,就是左圖兩個掛鉤之間的地方。坐在椅子上時,可以看到它們的燈在閃,有點 distracting。然後,過了一天,Modem 掉下來。過了三天,router 也掉下來。兩部機器的熱力把 3M 的無痕貼熱溶了(不過要清理也是很容易)。

在機底貼什麼膠貼都行不通,但不要在牆上鑽洞,唯有在牆上貼掛鉤,再把它們掛在這些掛鉤上。要找合適掛鉤不難,大概計算一下總重量(平均每部機 500g),我用上兩個總負重為 6lb(2.5KG)應該不會有問題吧。倒是那個掛網比較難找,在油塘的日本城沒賣,卻在旁邊的小型家用品店裡找著。

左圖:把它們都掛上去了。

用索帶的好處是穩陣又可以隨時修改。看左圖和下圖的分別,下圖就是把 modem 改向下掛,這樣子,當我坐在電腦前不會被 modem 的閃燈影響而分心。下圖也把之前的 LAN 線修剪一下。之前的 LAN 線都很長,長得足以讓我把一條剪成三條。如今就認真企理得多了。而且要拔要換也很方便。

(請點擊看清楚吧,真的很企理呢)

註一:酒店的窗簾多是不透光的,初初去旅行時,完全不能習慣全黑的房間,又是怕鬼又是什麼的。後來克服了,反而變得喜歡這種全黑的睡眠環境。
註二:google "Netvigator X9322" 會找到一堆投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