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June 2007

resume

最近公司請揼曲員,由於是在下小隊聘請,所以收到一些e-mail和resume,隨便看了一兩個,唉,長篇大論的cover letter和核突的resume,時下求職者的通病。

每年會展都有個「升學及就業展」,早幾年我都有去聽講座,由大公司大機構的HR主管主持的講座,大部份都大談如何面試如何撰寫履歷等,例如履歷不宜太長,將要點放在第一頁,總頁數不宜超出兩頁,還有佈局、分段等等。以前半信半疑,如今深信不疑,為什麼?原因很簡單,看application的必定是「大粒佬」,而「大粒佬」都是一理萬機忙到七八九彩,邊個咁得閒慢慢在一大堆密密麻麻的雞腸裡面搵你究竟識乜野丫。易地而處,若果你一天要看二三百封申請書,你會花多少時間決定要否面見一個申請者?

以前做過老麥七仔揸過電車關揼曲乜樹?以前在某某大公司打滾過又如何?小學時中學時做過風紀又能代表什麼呢?在北京工作和考了個廢物MCSE又如何?噢,沒錯,被流放到北京和拿著沒意義的MCSE的這個人便是我。

一篇二三千字的cover letter說明自己如何如何地適合貴公司,如何如何地掂,到底證明了什麼?證明了這鐵定是一個沒靈魂的template,而且求職者可能連本公司名字也沒看過,連本公司幹什麼也不知道,連自己有沒有申請過也不記得,只是在JobsDB裡隨意click了Quick Apply。

為什麼我看得出?因為信裡面連一個關於Mobile的字都沒有!更不用說Symbian或J2ME。為什麼我這麼清楚?猜對了,以前的我就是這樣的。當年本公司的CTO打電話約我面試,當其時我正在外面吃麵,很吵,連公司名字也聽不清楚,在電話裡卻裝出很清楚的模樣,其實只知道三件事:對方姓黃,公司名字有個M或N字,後天面試。幸而,懶散的我只是發了十餘封求職信,而且JobsDB有申請記錄,收窄了搜索範圍。

言歸正傳,請別當對方是傻瓜,對方可能是你未來的頭目、總頭目,若他比你蠢比你笨,那你的前途就真是呵呵呵。想找份好工,想找個好老闆,還請在resume和cover letter裡多下功夫,好好的「推銷」自己。產品介紹的廣告總不會把百多頁的說明書印出來叫人自己慢慢找賣點吧。

1 comment:

pang said...

portuguese...
"Oi, I found yours blog for google the well interesting one I liked this post to you. When to give of the one passed by mine blog, is on personalized t-shirts, shows step by step as to create a well personalized t-shirt way. Until more. " (by Worldlingo)

究竟佢明唔明我寫乜呢?謎......